読んだ -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

2018年底太太買給我的書,閱讀完之後心情有點複雜,帶點興奮卻也帶點憂愁,是一本提示自己的書

---


這是太太在18年底買給我的書,起因是因為她同學的老公-葉人豪醫師所撰寫的一篇專欄
http://abchaos1.blogspot.com/2018/10/blog-post_24.html
葉醫師是一名非常優秀且專業的醫師,除了致力於內科醫學的治療及研究,也會關心其他科別的醫學專刊,可以多多關注!

---

亞斯伯格這個名詞在台灣盛行,主因應是台北市長柯文哲,也因為他的新聞介紹甚多,這個名詞才廣泛的為人所知。

亞斯伯格特質並不是病,甚至有其暱稱-aspie,簡而言之屬於泛自閉症光譜內的一部分,aspie的大腦構造也與一般人較不同,其處理社交及語言部份的額葉較NT人(*註解1)遲鈍,也因此難以處理大量的社會性訊息,「白目」、「不會看場合說話」、「得罪人而不自知」...等事情是aspie必經之痛苦。

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些許的特質,只是在於「濃度」的深淺,我對亞斯伯格特質一點都不了解,只知道柯文哲市長是亞斯伯格特質,而他給我的印象是「白目又堅持」,對亞斯了解不過如此,而這本書在前面有提供一個簡單的小問卷,一共有30道題,而我符合了26題(太太confirm過了),這也是勾起我持續閱讀這本書的動力,難道我也有亞斯特質嗎?

太太服務於特殊教育圈,大學受過一系列專業的特殊教育歷程,並有數年與特殊生打交道的臨床經驗,因此當她買這本書給我的時候我很認真地看待,她曾開玩笑地覺得我有亞斯特質,害她下班都沒有下班的感覺(下班還要照顧另一個特殊生?)

這本書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介紹了何為亞斯特質,另外必須澄清的一點是,多數的亞斯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能力,柯市長的天才及其醫學專業來自於亞斯的「學者特質」及「專業固著」特質,也就是說他的堅持剛好用在讀書,所以表現非凡,但這種事情在我看來是要靠運氣跟輔導的。

這本書介紹了一些關於亞斯的基本研究,另外,亞斯特質在國外的研究超越台灣數十年,但考慮到文化背景,對青少年時期的亞斯來說,台灣的環境其實相對歐美來說相對友善,而對成年亞斯的衝擊則是台灣較歐美來的大;此外這本書也提到針對不同性別的亞斯有何種研究,更列舉出了作者親身經歷的經驗整理出的臨床亞斯特質,都是很值得參考的。

此外,這本書提到了如何與aspie相處的幾個建議極其困難之處,這本書在閱讀的同時,我邊回想自己過去的生活及境遇,長輩們的耳提面命、朋友們的建議與告知、同儕或是伴侶的爭執...等,這本書幫助了我的覺醒,也能逐漸與自己和解,我也謝謝我的朋友、我的家人....辛苦了,更謝謝太太願意理解我跟幫助我。

總之這本書個人覺得很值得看,也許當某天關於亞斯的研究在台灣更普及,也許能扭轉某個陌生人的人生也說不定!
---

*註解1:此處NT代表 Neuro Typical ,神經學範本之義,非定性名詞,當討論亞斯伯格時NT代表非亞斯的人,探討憂鬱症時,NT代表非憂鬱症...屬於大範圍群與非特定群之交集




x

留言

熱門文章